400-0871-018
服装知识
您的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校服知识 >> 服装知识

金彩校服定做教你如何去除衣服污渍

来源:西藏校服定做厂家  浏览量:2965  发布时间:2022-05-05 06:46:41

1.衣服沾到油漆怎么办?


答:衣服沾到油漆时,可用汽油擦洗。若仍有洗不去的油迹,不妨浸入甘油溶液中,再用热水和肥皂擦洗,油迹自会消失.


2.衣服沾到果汁怎么办?


答:衣服上沾到果汁,用热水和清洁剂擦拭,便能立刻除去,如果搁得太久,果汁痕迹会变黄,这时必须用漂白剂洗刷。


3.衣服粘上口香糖怎么办?


答:衣服上如果不小心粘上口香糖,只要用一块冰在口香糖上压一会儿,便可轻易除下。


4.衣服上洒到酒怎么办?


答:在酒宴中若不小心把酒洒到衣服上,马上喷一口香烟,水晕就不会散开,然后再用热水或酒精擦拭,便可除去酒迹。


5.衬衫沾到口红怎么办?


答:衬衫上不慎沾到口红,可先用酒精、汽油擦拭,干了以后再用少量碱性洗剂粉揉搓。用去了皮的面包与馒头擦拭,也可以除去口红的污迹。


6.衣服上沾到冰淇淋怎么办?


答:吃冰淇淋时,常会沾到衣服上,可先将衣服浸在冷水中,再放入热肥皂水中洗涤,然后用清水冲洗就可去污。


7.衣服上沾到茶渍怎么办?


答:如果是新沾茶渍,可以用热水冲洗揉搓,而陈旧渍则可用浓食盐水浸洗。


8.衣服上沾到墨水渍怎么办?


答:新渍先用冷水洗,再用温肥皂液浸泡一会儿,再用清水漂洗;陈渍可先用洗涤剂洗,再用10%的酒精溶液搓擦即可祛除。


9.衣服上沾到墨渍怎么办?


答:可用饭粒和洗涤剂调匀,涂在污渍部分搓擦,再用清水漂洗干净;也可用一份酒精、二份肥皂制的溶液反复涂擦,亦有良好效果。


10.衣服上沾到圆珠笔油渍怎么办?


答:首先要看看衣服是什么料子,一般做法是在污渍处下面放一块毛巾,用小鬃刷沾上酒精顺丝轻轻刷洗待污渍溶解扩散后,再把衣服泡在冷水中,抹上肥皂轻轻刷洗,这样反复两三次,就能基本除去圆珠笔油。如果洗后还留有少量残迹,可再用热肥皂水浸泡或煮沸就可以除去,对棉和棉涤织品可以采用这种方法。如果毛料装沾上圆珠笔油,可先把污渍处放到三氯乙烯和酒精(比例是二比三)的混合溶液中浸泡10分钟,同时不断用毛刷轻轻刷一刷,待大部分油渍溶解后,再用低温肥皂水或中性洗衣粉洗净。


11.衣服上有霉渍怎么办?


答:用2%的肥皂酒精溶液擦拭,然后用漂白剂3%-5%的次氯酸钠或用双氧水擦拭,最后再洗涤。


12.衣服上有汗渍怎么办?


答:衣服上沾上了汗水,时间一长容易出现黄斑,有了汗渍可把衣服放在5%食盐水中浸泡1小时,再慢慢搓干净。


13.羊毛衫脏了怎么办?


答:用开水将中性肥皂液体溶解并加一汤匙硼砂,等温度降至60度把羊毛衫放入皂液浸泡三四小时,再在40-50度的温水中轻轻揉洗,最后用温水漂洗。如还有洗不净的污染处,可用皂液加两汤匙松节油,调成乳状洗涤,洗净后的毛线衫任其自然干燥,至大半干时可用不太烫的熨斗隔一层布将其烫干熨平,再略加晾晒即可。


14.衣服上有血渍怎么办?


答:刚染上的血渍可先用冷清水浸泡几分钟,然后用肥皂或酒精洗涤。如是陈迹可用柠檬汁加盐水除掉,也可用白萝卜揩擦,但切忌用热水洗。也可以用清水将血渍洗至浅棕色后,再用甘油皂洗涤,最后在温水中漂洗干净。


15.衣服上有腊纸、复写纸色迹怎么办?


答:先用洗衣粉洗,再用汽油洗,最后用酒精擦。


16.衣服上有咖啡迹怎么办?


答:不太浓的咖啡污迹可用肥皂或洗衣粉浸入热水中清洗干净;较浓的咖啡则需在鸡蛋黄内洒入少许甘油,混合后涂抹在污迹处,待稍干后再用肥皂及热水清洗咖啡污迹可清除干净。


17.如何清洗衣服及台布上的鸡蛋迹?


答:衣服,尤其是饭桌的台布上常有鸡蛋的污迹,先把台布浸在冷水里,浸透后用棉布或棉布蘸少许食盐擦拭,最后用温水清洗。




各种类型、质地衣服面料洗涤方法技巧


新买衣物的洗涤——新买衣物不管什么品牌,都会有一定程度褪色,因此最好与其他衣物分开洗涤,且不要加洗涤剂,以防褪色。


褪色衣物的洗涤——可先将衣物放在5%的食盐温水中浸泡半小时再洗。


鲜艳衣物的洗涤——洗涤完成后,进行漂洗时,加少量薄荷清油(可用花露水代替)浸泡10分钟,脱水2—3分钟,低温烘干。


黑色衣物的洗涤——漂洗时,在水中加些浓茶、咖啡、啤酒等,可使衣物的光泽如初。


白色衣物的洗涤——应分开洗涤,要想更加洁白,可在漂洗完成后,在水中滴3—5滴纯蓝墨水,搅匀后,将衣物浸入2分钟晾干即可。


硬领衬衣的洗涤——衬衣硬领一般是麻布和树脂布做的,洗涤时先用洗衣粉溶液浸泡15分钟用软刷轻轻刷洗,不可拧干,不可用力搓擦。


过脏衣物的洗涤——洗涤过脏的衣物,不是增加洗涤剂用量,而是增加洗涤次数。


紧身衣物的洗涤——用弱酸性或中性洗涤液,不可用力搓擦。洗涤时加适量糖,可保护衣物弹力。


牛仔衣物的洗涤——洗前先将衣物放于冷浓盐水中浸泡2小时,再用皂液刷毛料衣物的洗涤,一般先将衣物放入水中浸泡15分钟,取出放入中性洗涤剂或丝毛专用清洗剂浸泡5—6分钟,洗时不要用力搓擦,重渍部分用棕刷轻轻刷洗,温水漂洗最后用冷水,漂洗最后一遍时,加少量醋酸中和残留的碱性中温烘干。


衬衫的洗涤——衬衫的洗涤衬衫在洗涤前,先在领面的整段反折部位处涂上衣领净,用牙刷沾水刷几下,将污渍去除,然后放入洗衣机加洗衣粉洗涤。袖口较脏也可以用此法。在最后一次过水后,不要脱水,直接将湿衫取出,用双手将衣服两衿和领子顺直推平,按原领反折痕沿领口两端至中将整段反折位折服,领尖理平,使领形左右对称,用衣架将湿衫挂上,滴干水即可。


这样,可减少衫身的皱褶痕,保证领子不起泡,领尖不反翘,保持领子的洁净与挺括。


丝绸的洗涤——丝绸衣服比较娇贵,洗涤时要是不掌握正确的方法,就会使衣服失去原来的美观和柔顺。洗涤的正确方法是:


⑴洗涤浅色的丝绸衣服可用【中性肥皂或皂粉】,而深色的丝绸衣服则不宜用肥皂或皂粉,否则会出现皂渍。应用柔和的洗涤济轻轻揉洗。


⑵洗涤时千万不可用开水泡,而应用40℃以下的温水溶解肥皂粉或洗涤液,然后把浸水后的衣服放在溶剂中用手轻轻搓洗,不能用搓板和板刷刷。洗涤后用清水洗干净。


⑶为保护衣服色泽,清洗后可再放一盆清水,水中滴入二三滴醋,浸5分钟取出,反面晾在阴凉处。晾至八成干时,可用白布覆盖绸面,用熨斗烫


丝绸衣服的洗涤和收藏:


薄型丝绸衬衫和连衣裙绝大部分可以水洗。


干洗毛料衣服的洗涤——毛料纤维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,耐酸而不耐碱。如果用水洗,碱性的肥皂、洗衣粉、洗涤液对毛料有损伤,产生起球、发硬板结等现象,使通气性和柔软性变差。其次,毛料染色是用酸性染料,水洗会破坏一部分染料分子而影响色泽。因此,毛料衣物应采用干洗。


家庭干洗毛料服装的简易方法如下:首先,用软毛刷从上往下轻轻把衣服表面的灰尘打掉、刷干净。然后,在有油腻之处,擦上汽油揩干净。再用三分汽油七分水,倒在盘里搅匀,把毛巾放进湿透、控干,平铺在衣服上面,用电熨斗熨烫,衣服上的污物会被毛巾吸收。这样连续两三次,衣服就干净了。


羽绒衣的洗涤——这类衣服的特点是忌碱性物,忌用洗衣机搅动或用手搓揉,忌拧绞,忌明火烘烤。羽绒衣如不太脏,用毛巾蘸汽油将领子、袖口、前襟等轻轻揩拭,去其油污后,用干毛巾在沾有汽油的地方重新揩找,等汽油挥发净后即可穿用。


较脏的羽绒衣服,可先在冷水内浸泡二十分钟,然后挤去衣服的水,再放入35℃左右的洗衣粉溶液中浸泡五~十分钟,平铺在干净台板上,用软纸刷蘸洗衣粉液刷洗。先刷里,后刷面,最后刷两个袖子的正反面,较脏的地方可撒点干洗粉刷几下。刷后,先将衣服放在原洗涤液内上下拎涮几下,再用温水投漂两次,用清水投漂三次,洗净的衣服用干浴巾包卷好,轻轻挤压出水分,用衣架挂在阴凉通风处,晾干后,用光洁的小木棍轻轻拍打衣服后面,使羽绒蓬松丰满,恢复原样。


毛衣的洗涤——毛衣和围巾的洗法是先用合成洗衣粉或中性皂液浸泡衣物。水温以摄氏三、四十度为宜。浸泡20分钟左右,使其完全浸透,用手轻揉几下即可洗净。洗时要注意:不要用力搓,切忌水温高。洗后不能用力拧干,只能把它平放在干净桌面上用手压干,再用干毛巾吸去内含的水分,掀起后挂在通风处晾干。


西装的保养——西装最好隔两天更换一次,以便进行简易保养。方法是:挂在通风处,使之阴干。用一木棒轻轻敲打,使灰尘抖落。把袋口翻过来,清除里面脏物,用刷子刷净。再用一盆温水加入少量洗涤剂,用湿毛巾由上至下慢慢擦拭;容易弄脏的部位,用温水再擦拭一遍。在主要的部位,如前胸、口袋、领子等地方,盖上一层布,用熨斗把它烫平,两肩要另外仔细地熨,否则会变形。然后挂在衣架上,放在通风处阴干。不能用普通衣架,必须用专挂西装的厚衣架,否则厚实的肩膀会逐渐地下垂变形。


较深色的西装,穿用一个时期后,常会在肘部、膝盖、臀部等地方呈现发光现象,冬天更甚。要用一盆温水加入少量洗涤剂,用毛巾沾湿揩拭发光部位,再垫上一层布,用熨斗熨烫一下,发光现象会自然消失。


棉织物的洗涤——棉织物耐碱性强,不耐酸,抗高温性好,可用各种肥皂或洗涤剂洗涤。洗涤前可放在水中浸泡几分钟,但不宜过久,以免颜色受到破坏。贴身内衣不可用热水浸泡,以免使汗渍中的蛋白质凝固而粘附在服装上,且会出现黄色汗斑。用洗涤剂洗涤时最佳水温为40℃~50℃。漂洗时,可掌握“少量多次”的办法,即每次清水冲洗不一定用许多水,但要多洗几次。每次冲洗完后应拧干再进行第二次冲洗,以提高洗涤效果。同时应在通风阴凉处晒晾衣服,以免在日光下曝晒,使有色织物褪色。


麻纤维织物——麻纤维刚硬,抱合力差,洗涤时要比棉织物轻些,切忌使用硬刷和用力揉搓,以免布面起毛。洗后不可用力拧绞,有色织物不要用热水烫泡,不宜在阳光下曝晒,以免褪色


羊毛织物的洗涤——羊毛不耐碱,故要用中性洗涤剂或皂片进行洗涤。羊毛织物在30℃以上的水溶液中要收缩变形,故洗涤浴温度不宜超过30℃。通常用室温(25℃)水配制洗涤剂水溶液。洗涤时切忌用搓板搓洗,即使用洗衣机洗涤,应该选轻洗,洗涤时间也不宜过长,以防止缩绒。洗涤后不要拧绞,用手挤压除去水份,然后沥干。用洗衣机脱水时以半分钟为宜。应在阴凉通风处晾晒,不要在强日光下曝晒,防止织物失去光泽和弹性以及引起强力的下降。


粘胶纤维织物洗涤——粘胶纤维缩水率大,湿强度低,水洗时要随洗随浸,不可长时间浸泡。粘胶纤维织物遇水会发硬。洗涤时要轻洗,以免起毛或裂口。用中性洗涤剂或低碱洗涤剂。洗涤液温度不能超过45C。洗后,把衣服叠起来,挤掉水分,切忌拧绞。洗后忌曝晒,应在阴凉或通风处晾晒。


涤纶织物洗涤——先用冷水浸泡15min,然后用一般合成洗涤剂洗涤,洗液温度不宜超过45℃。领口、袖口较脏处可用毛刷刷洗。洗后,漂洗净,可轻拧绞,置阴凉通风处晾干,不可曝晒,不宜烘干,以免因热生皱。其它化纤织物的洗涤与此类同。


皮革服装洗涤——皮革服装不能直接浸入水中洗涤。只能用软布或软刷蘸水后,在皮革表面擦去污垢。阴干后,最好涂上一层石蜡,再用软布擦匀。

夏天各种T恤洗涤小窍门

印花T恤


1、印花位不可拉扯,不可揉搓,绞拧


2、印花位不可熨烫,防止印花脱落


3、罗纹布的弹性较好,印花位在拉扯过大时容易发生脱落现象。


弹性T恤


1、弹性面料不可高温熨烫,防止损伤面料弹性


2、不可漂泊,会损伤面料弹性


3、有些弹性面料是采用包芯纱织造,纱线较蓬松,布面毛绒较多,洗涤时注意不要过重,防止起毛过多


4、不可暴晒,防止面料弹性受损害


全棉轻薄T恤


1、洗涤时不可过重,不要与其他粗厚衣服一起洗涤,防止变形、起毛过重和被勾伤、擦伤,最好单独洗涤


2、轻薄面料组织较稀,面料弹力较低,日产穿着时注意防止硬物勾纱,造成破洞


3、轻薄面料易变形,穿着时注意不要拉扯过大

其他面料T恤


1、提花面料因为组织较松散,面料反面有长的浮线,所以尽量不要与其他粗厚衣服、有拉链的衣服洗涤,防止勾伤、擦伤面料,因为浮线在反面,所以这类衣服就不要反面洗涤


2、黏胶类针织面料(如莫代尔-女装较多),手感柔软,较轻薄,这类面料湿强度较低,在水中容易发生原纤化起毛,所以只能轻柔机洗,不可过重。